NEWS趨勢領先.搶先新知

媒體報導|台中大型建商撐高房市榮景 小建商夾縫中竟不求生存

Oct 19, 2021

▲▼ 預售屋合約,工地。(圖/記者陳筱惠攝)

▲統計至今年底,台中新案總銷可達958億元。(圖/記者陳筱惠攝)

記者陳筱惠/台中報導

根據台中不動產公會統計,928檔期擁有700億元案量,延續到第4季底總銷可達958億元,總銷超過50億元的大型社區或高總銷住宅、商辦案佔比居多。業者表示,隨著景氣復甦,房價、地價、原物料等「漲」聲響起,小型建商在這波多頭中卻選擇縮手不推案。

台中近年土地瘋搶,上市櫃建商也搶搭這波多頭列車,積極出手獵地推案,從皇翔建設剛以77億拿下七期僅剩近3000坪大型商業土地,就可略知一二。大型建商獵地精彩、案案皆高價,但反觀小型建商卻在此刻縮手觀望,奠定「大者恆大」趨勢。

▲▼皇翔出手77億拿下七期商業地。(圖/記者陳筱惠攝)

▲皇翔建設剛以77億拿下七期僅剩近3000坪大型商業土地。(圖/記者陳筱惠攝)

信義房屋市府捷運店專案經理温峻豪表示,以七期來說,土地達到高門檻價格,成交一直創新高,顯示建商信心十足,但是也因此讓不少小建商卻步,不僅搶不過大建商,這些早期購入土地的建商,目前更傾向轉手或等待而非開發。

儘管目前台中房市景氣一片熱絡,就有小型建商私下表示,台中土地價格長期走揚,過去幾年若沒有擴充土地庫存,現在進場追價成本已經太高了,加上政府政策也不利於小型建商購地,公司在操作上轉向保守,現在只能轉向外圍的彰化、南投、雲林等地推案。

▲▼大墩國中、鳥瞰、南屯區、七期。(圖/記者陳筱惠攝)

▲大型建商為求永續經營,到目前為止仍持續購地開發,也拉高全市推案總銷。(圖/記者陳筱惠攝)

更有小型建二代直接表示「工人都去蓋廠房,做5天賺7天的薪水,我們工地給不起,也只能等。」,他更開玩笑說「長輩都已經不想玩了,乾脆要我直接不要蓋房子,轉去做土地仲介還比較實在。」

台中市建築經營協會市場資訊主委白洪章分析,大型建商為求永續經營,到目前為止仍持續購地開發,從928檔期新推個案來看,不少大型建商個案總銷動輒50億以上,也拉高全市推案總銷。不過目前台中房市推案因成本漲幅風險高,大型建商為控制成本也會保留3成戶數,待建案完工後再以新成屋銷售。

▲▼彰化市鳥瞰。(圖/記者陳筱惠攝)

▲儘管目前台中房市景氣一片熱絡,小型建商現在只能轉向外圍的彰化、南投、雲林等地推案。(圖/記者陳筱惠攝)

白洪章說現在市場上有不少小型建商開始延遲推案,或是轉向外圍開發,以往蛋白區逐漸會被重視,如海線三雄沙鹿、清水、梧棲,北邊的太平、潭子等地,都會成為「重要的第二圈」。

卓越不動產估價師事務所所長楊祥銘從市場面切入,他表示,自中美貿易戰、疫情爆發以來,小型建商受到缺工的影響比大型建商來得更明顯;由於建案規模、推案戶數少,原料、工班安排常被擺在後位,不少建商不願意冒著風險開發,與房市景氣成為強烈對比。



 ETtoday房產雲 | ETtoday新聞雲 https://house.ettoday.net/news/2096540#ixzz795IA9anD

其他文章

  • 媒體報導|台中清水國民兒童運動中心有譜!年底前要動工了

    Nov 04,2021
    閱讀更多 »
  • 活動花絮|打造專屬富士山陶藝杯

    Mar.18.2022
    閱讀更多 »